別小看這個動作"翻譜"

在管絃樂團裡面,該怎麼做好翻譜是一種學問

通常如果在弦樂section,是坐在裡面inside的人應該負起的責任

該怎麼翻,可以讓坐在outside的人可以繼續閱讀譜而不會因為你的慢動作打斷

我之前在幫忙一個樂團當首席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小提琴

他可以說在rehearsal的時候,快把我給氣死了

翻的非常的慢,樂章結束了還繼續微笑看著指揮,

孰不知指揮已經指下了下個樂章的開始,而我只能乾瞪眼

再加上他的大動作,我實在有種被打擾的感覺

他可以把弓先放在腿上,再把琴放在腿上,然後翻譜

接著一個個再拿起來繼續拉.....

所以從我這邊看來,會覺得旁邊有人在那邊大動作的晃來晃去....



結果第一次rehearsal結束,我還特地教他怎麼翻譜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說翻譜也要教........

而且他還很認真的聽我該怎麼翻,

所以那時候我覺得他腦袋有問題,就是一定有某種程度上的精神病

anyway,於是他就請我教他該怎麼翻.

因為我跟他說不用把弓放下來翻譜他聽不懂,我就在rehearsal之後特別教他,

於是我跟他說:

通常因為音樂進行的很快

你不會有時間一一把你的樂器放下來再拿回去

所以你會把弓先放在左手手上然後趕快去翻譜

然後順手把弓用右手再拿起來就可以繼續拉奏了......

於是他認真的演練了幾次,然後跟我說,

謝謝你跟我說該怎麼翻譜,我會盡我全力去記得該怎麼翻的~ ~



我之前不是說我覺得他腦袋有問題嗎?

結果我在之後的rehearsal就問他他的工作是什麼

(那不是一個professional orchestra,幾乎任何人都可以來參與的)

他說:"喔~ ~我的工作啊,我是教授!!!"

我說:"教授???!!!!!!"

他說:"我在UCLA教語言".............

這個叫做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另外,果然作教授的都比較怪,.頭腦太好的,都會有一定程度上精神的問題...

哈哈哈....開玩笑的啦

希望我的博士朋友們不要見外!!!!!!

這純粹是個案!!!



回到翻譜的話題,

所以翻譜最好不要太晚才翻被你旁邊的人討厭

通常我會把要翻的那一頁的右下角落先折一下,

這樣要翻的時候就會比較順手,不會翻成兩頁或是整本掉在地上...

翻的時候盡量輕,尤其是音樂是很輕柔的時候

或是已經很進入了一種氛圍.

這時絕不能因為翻譜的聲音而打擾了音樂的進行.......

有時候弱音器也有相同道理

本來要用弱音器讓音樂更柔更輕,但沒想到"裝卸"的聲音會變成一種阻撓!!!



再來就是,如果翻譜的設計不好怎麼辦

有時候版本不好,或是音樂上沒辦法達到,

他不排在剛剛好有休息多一點的時候讓你翻

常常會手忙腳亂,或是一定要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這時候,怎麼辦??!!!!

我們就會多影印一張放在旁邊啊,可以不用翻譜,

盡量讓音樂可以順暢的進行



有時候拉現代音樂的時候

現代作曲家的作品常常會有個問題

就是翻譜的設計不良....

所以我很喜歡翻譜設計精準的作曲家們 ~ ~

或是有貼心設計

像是他幫你印刷的譜就已經是精心設計過了

遇到那種的譜就會很開心........



不過對於我來說,

我喜歡克服翻譜的困難

會盡量把譜改造到很容易翻

然後每次看到我的譜很容易翻就會有莫名的成就感

但是改造之後的譜,

翻也是要練的喔 ~ ~

不然也會不熟練而且忘記到底是怎樣去翻那個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u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