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的音樂會是規定要去聽的

因為我是Nota Bane Ensemble的一員,是一個專門玩現代音樂的ensemble,

我在上學期拉的是Black Angels其中的幾個樂章,

這學期拉的是Coming Together and Worker's Union,

這兩個都是不限定樂器的,多少都沒關係,不過最好還是維持至少在5~6以上的人會最好吧.

ok,但是今天的主題是音樂會,

因為我們的教授是非常嚴格的perscussionist,Michael Lipsey,(這是他Talujon的連結)

所以今天晚上的percussion concert我們是一定非到不可的



第一首是學生作品,由4個drum sets組成,

其中一個人是leader,在需要指揮的狀況下負責給Cue,

另外一個人在有一段非常複雜的拍子下輪流給cue,

全曲是由類似卡農的方式開始,由鈸到鼓,四個人的默契是相當重要的

很多重複的地方, 看似簡單,但是卻錯綜複雜,很有簡樂派的風格



第二首是木琴獨奏

獨奏者是用背的,對我來說背譜是需要莫大的勇氣的

他彈的輕重掌握的很好,旋律線條也很清楚

音樂也很流動



第3首,類似某種原住民的音樂,由5人組成

一人負責抱在身上的鼓,鈴鐺,bass drum等等,

由人聲開始簡單的動機,然後算是一種即興的曲子

有基本的譜,但是大部分還是靠彼此的即興來完成



第4首,譚盾的水樂 "Water Passion"

譚盾在經過臥虎藏龍之後,又更加的有名

他是在中國出生的作曲家,

這個水樂基本上是用水來演奏,

他也把劇場效果搬上了音樂會舞台

一片黑暗中,只有四束光從水盆下射出,

然後有譚盾發明的特別樂器,



真是醜,不過我盡量在畫了,哈哈

所以重點就是,當弓在拉那些條狀物的時候.

製造出來的震動,加上中間是有裝水的狀態下

聲音實在是不同凡響!!!

總共有四個這樣的樂器在音樂廳不同的方位進行拉奏

然後漸漸的集中至舞台的中央,

然後就像是前奏曲般的要進入到主題"水"

譚盾運用了用手來創造出當水低落,掉落,甩落等等不同的聲響

還有用手在水裡水面拍打,在水面用手指用力彈,

再來還有打小鑼,邊打邊鑼放進水裡等等的特效

利用杯子的正面與背面拍打水面也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

用pvc管子中放入彈珠,讓彈珠在裡面滑動就會有像是雨的聲音....



譚盾的曲子有趣的地方除了不尋常的樂器-水之外,

就是他的節奏,他的節奏不同於西方世界的groove的節奏

他運用了大量的中國戲劇的想法,

所以對我來說,聽他的音樂,就好像有畫面一樣,

很像是京劇或是平常傳統戲曲裡面那些敲鑼打鼓的畫面都出現在我的面前一樣

前幾天去看的kronos quartet and Wu Man,

他們最後的encore piece就是用譚盾鬼戲的第二樂章,

我一直對那個念念不忘

還有譚盾在"地圖"中,用了民間採集的鑼鈸演奏,

那種打擊樂,才可真的是打活了音樂!!



今晚的音樂會我還特地跑到二樓去看,

希望可以看清楚他們怎麼使用各種樂器!! ^^

他們如何Play Music,怎麼互相Make Music...

這些都是去看音樂會相當有趣的地方



最後我在他們要收拾的時候還跑上去拉那個特別的樂器,

很像是好奇的小孩子想要知道東看看西摸摸...

因為我真的覺得很神奇 ^^



另外,他們的譜全部都被水給淋溼了,

我想他們應該要護貝起來才是......



今天的音樂會真是精采,

有機會的話還真希望多看看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u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