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不該為他高興是我這兩個禮拜在想的!!

我的學生就是俗稱的ABC,不過是真的是大陸的ABC,(不是台灣就是大陸,我懶得再細分還有香港的了)

不過不會說普通話,就算會說應該也很爛吧!!所以面對東方小孩我還是得用我的破爛英文上課^^"

雖然用英文上課不是新鮮事,但是面對笨又不練琴的東方小孩而言,實在是浪費我的精神

他.....自己說是因為學校功課太多,沒空練琴,(應該是高中生,要準備一堆的英文考試申請大學)

也是,想到要拉開琴盒的拉鍊,把弓轉緊,擦擦松香,把破爛的譜拿出來放在搖晃的譜架上,

還要調一下不知道到底準了沒有的空弦.

可能就覺得很累很累了,

我 ....也就不拆穿他了,因為他媽媽說他一天到晚看電視跟打電動,叫他練琴叫也叫不動!!!



那為啥會來學琴呢?因為學校有樂團課,然後上次的級數已經考到了第五級了,

為了要考到第六級,應該是大學申請可以加分吧,

所以媽媽硬逼著來,為了就是只要考到第六級他就可不用再上小提琴課了,

可是他要考的這個考試咧,是紐約州舉辦的,他的每一級的程度都有著很大的差異,

他的第五級,可能有泰伊絲冥想曲跟孟德爾頌協奏曲的分別,

所以說我的畢業音樂會可能也只有拉他第五級的程度罷了!!!呵呵...真是笑死人的分級!!!

照理說啦,如果你可以過了第五級應該第六級的程度是也沒問題,因為都是難到一起去了,

但是重點是,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過的第五級



他的程度...非常的三條線,就是感覺是剛剛練了換把位,還不太熟悉,

音準也是亂七八糟,手指按弦像是章魚一樣,拿弓感覺跟拿菜刀差不多,可能還差一點,至少廚師切菜都超級精準又快的!!

我是個負責的老師,覺得應該要從基本改起,剛開始的時候耐心的陪他練音階,

其實是應該聽一下,但是變的是陪他練,還練了一個小時!!

然後跟他說他應該要改的東西, 但是慢慢我覺得他不太受教,跟他說的永遠的記不得,

最後問他到底他練琴了沒,他就說了一堆的理由..........

那程度這樣怎麼考咧,就幫他選了一首巴哈的E Major violin concerto第一樂章,

因為這首不用太多的換把位,也沒有很高很高的音

從半年前就幫他排了進度了,還好言相勸耐心跟他說我幫他排了進度所以考試是應該沒問題了,

但是,我們從來也就沒按照進度來上課,因為他都不練琴,他拉了第一行我的耳朵永遠就是聽不下去第二行.

眼看著考試時間越來越逼近,可是他卻怎樣也不長進,拉的實在是難聽極了,

終於有一次上課我忍不住了,大發雷霆,罵了他一頓,

我也懷疑的英文實在也進步了,可以用英文罵人還挺順的!!最重要的是別人聽得懂!!

簡單的說,我只是實話實說跟他說,照這樣子,他一定會不過!!!!!

他聽到我這樣說之後人有點呆住了,那種小孩子就是死要面子,自尊心也很強的!!當然受不了..

如果他是很身體虛弱的那種可能就會暈在我的教室裡了,他還挺的住就是坐下來而已.....

一個星期過去了,總算練了些琴,還算可以,但是那種程度如果我是評審還是會當了他,

可是當老師的也不能這麼狠,只好繼續跟他耗下去,

順便告訴音樂教室的老闆說,我看他很難過的了第六級考試,

大家都是明理人,自然知道是為什麼了.......



順便提一下,紐約那種考級 通常有兩種,一個是英國皇家,另一個就是很多學校會團報的 Nyssma

英國皇家會考很多東西,像是記憶弦律,試唱,等等的一些Aural Pratice,還有音階琶音半音階等等,3種時期的曲子各一首..

Nyssma呢,就是考音階,跟一首曲子(一個樂章)...

另外英國皇家的評審都是從英國派來的, 有被訓練過的...

Nyssma呢,,,呵呵...我還被找去過當評審呢.....你就知道了吧,

他在學校貼說誰要當評審,一小時14塊 but 包括車費,一個下午有100塊吧!!通常是當Gig去接,

我最後還是沒去因為時間有衝到.



總而言之,我這個學生最後過了第六級的考試,

拿到了A, 93分的成績,這是相當好的成績,比excellent低一點而已,

還拿來音樂教室特地給我看,我當場傻眼,只說了"Good for you!!!"

但是哇哩咧......怎麼可能........................

還被說"good intonation",哈哈.....怎麼可能嘛....(臉上充滿了三條線咧!!但還是硬擠出了笑容,要為他高興的表情^_^")

聽音樂教室老闆說,他一到就要趕快來找我給我看他的成績單

可能是要跟我說,你看我考到了!!!!!



自從他去考了這個Nyssma就停止來上課了,

他來上課的目的就是為了去考這個,所以目的達到他也就不再學了.........

他媽媽當初好像就跟他講好了....

但是音樂這種東西是這樣的嗎?靠一個考試來評斷的嗎?

過了表示他很好了,也就不用再學習了嗎?

我跟他說希望他還是繼續練習(我只是試著當一個好老師而已),他說I will try!!!

可是他沒說他會去做,

不過反正學生來來去去,他們達到他們的目的也就算了....



以爛程度拿到好成績,我該為他高興嘛?????

唉,老師難為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u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