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來LA之後的第一個Gig,

接到這個gig是因為史考特的一個朋友,

也是以前Henry Mancini Institute的一個工作人員介紹的

我還不太會發這個音...

但我知道他中文叫做"愛情靈藥"


愛情靈藥(義大利文 L'elisir d'amore ;英文 The elixir of love)


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 Una furtiva lagrimaL'elisir d'amore


 



義大利歌劇作曲家董尼采第(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

1797年11月29日生於義大利北境中間的小城貝加摩(Bergamo),

與貝爾里尼(Vincenzo Bellini)、羅西尼(Gioacchino Rossini)

並列為義大利美聲(bel canto)歌劇的重要代表人物。

董尼采第在二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共譜出七十五齣歌劇,平均每三個月就有一部!


傳說有一次董尼采第被問起:『是否相信羅西 尼可以在十三天完成名作《賽維亞的理髮師》?』

董尼采第輕鬆地回答:『為何不可能?他這樣懶!』

所以當時有些歌劇的確是在時間壓力下快速完成,但這並不代 表它們品質不好。

例如董尼采第14天內完成的《愛情靈藥》,迄今仍居北美洲最常上演歌劇之第二十名的排名。


愛情靈藥的傳說,很早就出現於歐洲民間,

1831年法國作曲家奧柏(Daniel Auber)根據史克利布的戲劇<媚藥>(Le Philtre)改編成同名歌劇,

頗受觀眾好評


隔年,35歲的董尼采第以同樣的故事譜出《愛情靈藥》後,卻更受歡迎。


話說董尼采第接受米蘭卡諾碧雅納歌劇院(Teatro della Canobbiana)經理的緊急請託,

因為原先排定的春季歌劇開幕戲的作曲家無法準時交出作品,僅剩2星期的時間,

原來經理也只寄望董尼采第以舊有歌劇 拼湊改寫來應急墊檔,


沒想到臨危受命的董尼采第對米蘭劇作家羅西尼(Felice Romani 1788~1865)說:

『我必須在14天內把歌詞譜上音樂,

我可以給你一星期的時間準備劇本,就來試一試!看我倆誰比較厲害?』

於是羅西尼一交出歌詞, 董尼采第就馬上譜曲,


不可思議地如期在演出前譜出了一齣新劇,

於1832年5月12日在米蘭卡諾碧雅納歌劇院首演《愛情靈藥》,

並大受歡迎,當時連演三十 餘場。


男高音內莫里諾獨唱詠嘆的第一幕第一場《她多麼可愛!她多麼甜美!》

與第二幕第二場《一滴美妙的情淚》,非常動聽,

都是令人聽的時候屏息專注,聽後難以忘懷的歌曲。


尤其當初董尼采第及羅西尼曾為了是否要追加一首浪漫曲而有 歧見,

最後仍依照董尼采第的意見補寫了這首《一滴美妙的情淚》,


在第二幕第二場開始時,男高音主角內莫里諾獨自一人出現

在撥動心弦的豎琴優美樂聲及低音 管伴奏下,

內莫里諾將內心深處再也掩抑不了的感情娓娓道來。


可以說聽過這首浪漫的詠嘆名曲後,後面的結局已經不重要了,

當歌聲傳達內莫里諾這樣深刻堅定的 愛意時,

大家對結局的期望自然趨於一致:『天啊!請成全憐惜這痴心單純的可憐人吧!』

《一滴美妙的情淚》此後還成為董尼采第一生創作中最受人鍾愛的詠嘆名 曲。





(網址出自:http://www.cc.ntut.edu.tw/~s2320503/opera/love.htm)

《劇中主要角色》


阿蒂娜(Adina)/年輕富有的農莊女主人....................................女高音

內摩利諾(Nemorino)/憨厚的農村青年....................................男高音

貝爾柯雷(Belcore)/地方駐守軍團的軍官................................男中音

杜卡馬拉(Dulcamara)/江湖郎中...........................................男低音





《劇情簡介》

撰文/邢子青

 


第一幕



第一景 義大利南部巴斯克鄉間


農民們農忙之餘,在大樹下休憩乘涼,

農莊女主人阿蒂娜Adina在一旁讀著傳說中

「崔斯坦與伊索迪因為一瓶愛情藥酒而相戀無法自拔」 的愛情故事。

仰慕阿蒂娜已久的農村青年內摩利諾Nemorino一直不敢向阿蒂娜Adina表達深深的愛意,

只得在遠處望著阿蒂娜Adina的倩影感歎。(詠歎調:多麼美麗、多麼可愛的女郎 啊!)


阿蒂娜Adina讀著書,不自覺笑出聲來,她雖然覺得書中情節有些滑稽,

但是還是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藥酒有如此大的魔力」(詠歎 調:冷酷的伊索迪)


忽然間,由貝爾柯雷Belcore率領的軍團來到農莊,

原來是第二天一早軍團將要移防,貝爾柯雷Belcore在離開前特此來向大家道別,

除此之外,貝爾柯雷還另 有目的:

他對阿蒂娜Adina同樣仰慕已久,希望在移防之前,能夠獲得阿蒂娜Adina的首肯成婚;


阿蒂娜Adina對於貝爾柯雷Belcore雖然頗有好感,但對於對方突如其來的求婚,

表示還需要一 點時間考慮;

而在一旁看到此景的內摩利諾Nemorino則是急著跳腳,

他深怕阿蒂娜Adina就此答應貝爾柯雷Belcore,斷了他的一線希望。


待貝爾柯雷Belcore率軍隊到一旁暫歇時,

內摩利諾Nemorino鼓起勇氣向阿蒂娜Adina示愛,阿蒂娜Adina則是淡淡地說:

愛情對她而言,只是一場遊戲罷了,因為它一下子飄向河岸、一下子飄向草原,沒有定所。

她要內摩利諾Nemorino打消對她的念頭,

但內摩利諾Nemorino還是不肯死心。(二重唱:請問迷人的微風)



第二景 農莊廣場


遠方傳來了一陣響亮的小號聲,引起了村民們的注意,

只看見一位穿著入時的中年紳士、乘著一輛金黃色的馬車、朝著廣場的方向前來。

大家都好奇這是一位什麼樣的人士:「是一位王公貴族呢?還是一位有錢的商人?

反正他一定是一 位很重要的人物就對了!」沒多久,馬車來到廣場上,

這位謎樣的人物也現身了,

他就是自稱「無所不醫、無病不癒」的天下第一名醫─杜卡馬拉Belcore醫生。


事實上他只 是一位到處招謠撞騙、販賣假藥、把純樸的鄉下人唬得一愣一愣的江湖郎中。

杜卡馬拉醫生一陣花言巧語,

讓村民們相信他獨特的靈藥可以解除所有病痛,

於是紛紛 掏錢購買。(詠歎調:各位鄉親們,聽了!)


在眾人離去後,原本待在一旁的內摩寧諾Nemorino鼓起勇氣上前詢問

「是否有專治愛情問題的靈藥 呢?」

想當然爾,杜卡馬拉Belcore是不會讓內摩利諾Nemorino失望的,

他從箱子裡拿出一瓶「愛情靈藥」,


號稱在喝下去二十四小時之後就會發生效用

(其實杜卡馬拉Belcore賣給內摩利諾Nemorino 的只是一瓶廉價的葡萄酒,


而之所以說「在二十四小時之後會發生效用」,

這是給杜卡馬拉Belcore有充份的時間好在謊言被揭穿之前逃走)。


內摩利諾Nemorino信以為真,滿心歡喜地喝下整瓶「靈藥」,

正巧 阿蒂娜Adina也來到廣場上,


阿蒂娜Adina看見內摩利諾Nemorino獨自一人、神情愉快地喃喃自語,

於是便嘲笑起內摩利諾Nemorino的怪異言行;

內摩利諾Nemorino不以為意,

他心想:「反正明天一早阿蒂娜Adina就會向他投懷送抱。」(二重唱:就讓那個冷酷的人盡情嘲笑吧)


就 在這個時候,軍官貝爾柯雷Belcore上場,他詢問阿蒂娜Adina是否考慮答應他的求婚?

阿蒂娜Adina為了故意氣在一旁傻呼呼的內摩利諾Nemorino,

於是也爽快地答應了貝爾柯雷Belcore的求婚,並且要 馬上公證結婚。


內摩利諾Nemorino懇求阿蒂娜Adina將婚禮延至第二天早上(以便「靈藥」發生效用),

卻遭到嘲笑與拒絕;

阿蒂娜Adina邀請大夥兒參加她的結婚喜宴,

只留下廣場上 「搶天呼地、喊著杜卡馬拉Belcore醫生名字」的內摩利諾Nemorino。

(第一幕落)


 


第二幕

第一景 阿蒂娜的農莊裡

在阿蒂娜Adina結婚前的慶祝宴會上,

她和杜卡馬拉Belcore醫生分別假扮成「渡船女郎」和「老市議員」,

表演了一段逗趣的對口二重唱(二重唱:你有錢,我有美麗,咱倆湊一對吧)。


隨後愁容滿面的內摩利諾Nemorino上場,

他央求杜卡馬拉醫生再提供一些藥效更快的靈藥,但是內摩利諾Nemorino卻已身無分文。


適巧軍官貝爾柯雷Belcore遇見在一旁沮喪的內摩利諾Nemorino,

他慫恿內摩利諾加入軍隊,如此一來就可以得到一筆金錢;

內摩利諾Nemorino雖有些不願,但是為了愛情,也只好簽下軍隊賣身契。(二重唱)




第二景 農莊廣場


廣場上一群村姑們七嘴八舌地在談論內摩利諾Nemorino,

原因是她們聽說內摩利諾Nemorino有一位富有的伯父過世了

身後留下一大筆遺產給內摩利諾Nemorino

─這也就是說:內摩利諾Nemorino是一位百萬富翁了!

每一位女孩都想巴結內摩利諾Nemorino、甚至想嫁給他,當一位少奶奶。


隨後內摩利諾Nemorino也上場了,他因為喝多了杜卡馬拉醫生賣給他的「愛情靈藥」,

而有點醉醺醺的,對於伯父過世的事情,

內摩利諾Nemorino並不知情,他只把圍繞在他身邊的女孩 們當成是藥效發揮的結果;


隨後登場的阿蒂娜Adina和杜卡馬拉醫生看到姑娘們對於內摩利諾Nemorino的熱情表現,也大感吃驚!

稍後杜卡馬拉Belcore醫生也向阿蒂娜Adina解釋了事情原委,

阿蒂娜Adina才知內摩利諾Nemorino為了她做了這麼大的犧牲,

甚至還賣身給軍隊,不禁大受感動而流下了眼淚。


內摩利諾Nemorino在一旁見到此景,

感嘆自己雖然失去了做平常百姓的自由 (因為第二天就要隨軍隊離去),

但是阿蒂娜Adina為他流下的眼淚,讓他死也無憾!(詠歎調:一滴美妙的愛情眼淚)


阿蒂娜Adina回來時,手上拿著一份文件,那正是內摩利諾Nemorino的賣身契;

她從貝爾柯雷Belcore那裡贖回這份合約,

並且交還給內摩利諾Nemorino,從此還他自由之身,


同時阿蒂娜Adina也向這位先前她還有點不屑的傻大個兒,

表達了自己深深的愛意。


貝爾柯雷上場時看見阿蒂娜Adina與內摩利諾Nemorino的親蜜擁抱,

雖有不滿,但隨後又表示「天涯何處無芳草」。

內摩利諾Nemorino眼見自己的愛情終於有了圓滿的結局,也大大感謝一旁的杜卡馬拉醫生,

而這位「江湖郎中」還免不了吹虛一番他的靈藥多麼有效,

又引起了村民們的搶購。


最後則在村民們的歡送之下,杜卡馬拉醫生載著滿滿的荷包,

歡歡喜喜地離去,只有貝爾柯雷Belcore暗自詛咒杜卡馬拉Belcore醫生的馬車會翻車!


─ 劇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u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