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One World Symphony的音樂會,演奏"Giuseppe Verdi"的"Il Trovatore"

總共兩次演出(9/30,10/1),所以明天星期六晚上教完琴,又要趕著去Manhattan的中城

這次擔任演唱的歌手都是非常高水準的,所以在累的中間也算有一點點的慰藉

因為拉歌劇常常都只是伴奏角色,但是又非得全神貫注不可,因為隨時都可能會有Rubato

一不小心就會掉了拍子,所以很累的............





《遊唱詩人》為威爾第採用卡瑪拉諾根據古提埃利斯的原著改編而成的劇本,譜寫成歌劇,故事的背景是這樣的:老伯爵有兩子,在他們還小的時候,有一天,一個吉卜賽老婦以奇異的目光注視著幼子加爾西亞,後來幼子生病,人們均認為是受了老婦的巫術,於是捉她來燒死。老婦有女阿姝芊娜Azucena,發誓報仇,於是竄入伯爵家中偷走幼子,想把他投入火中燒死,但心神亢奮之中,沒想到竟將自己的兒子誤投入火中。滿心要復仇的阿姝芊娜於是把加爾西亞養大,並改名曼里柯,當了遊唱詩人……




  第一幕開始時,阿姝芊娜已老了,老伯爵也死了,長子襲封為魯納伯爵Il Conte di Luna,並為阿拉岡王國指揮官,要負責剿滅叛變的比斯開,即是遊唱詩人曼里柯Manrico投效的地方。魯納伯爵因知悉有一個遊唱詩人向他所愛的蕾奧諾拉Leonora示愛,便下令衛隊捕捉他。衛隊等候無聊,隊長費蘭度Ferrando便講述伯爵的弟弟失蹤的故事。而蕾奧諾拉跟女婢茵妮絲Ines敘自己的情事時,魯納伯爵聽到遊唱歌聲,決要追捕遊唱詩人,蕾奧諾拉知道那就是曼里柯,便迎上前去,使伯爵和遊唱詩人相逢,決鬥便因此而展開……




  在吉卜賽人著名的《鐵鉆大合唱》之後,阿姝芊娜唱出她母親受刑的事蹟,而歌聲使曼里柯懷疑自己的身世,但阿姝芊娜卻刻意掩飾。她又問曼里柯為什麼要饒了仇家的魯納伯爵。曼里柯表示是天上傳來的聲音要他饒了伯爵。這時有人來告訴曼里柯說,蕾奧諾拉誤信謠言以為遊唱詩人已死,打算進修道院為修女。曼里柯火速趕去,制服了正好要來劫人的魯納伯爵並救出蕾奧諾拉。




  伯爵率軍圍剿曼里柯所在的城池。這時,下人報說抓到一吉卜賽婦人,原來就是阿姝芊娜,而費蘭度認出她就是那被燒死的吉卜賽老婦之女,即是把老伯爵幼子投入火中的人。阿姝芊娜急叫曼里柯救她,伯爵大怒,下令燒死阿姝芊娜。




  正當曼里柯要和蕾奧諾拉上禮堂結婚時,傳來母親被伯爵所捉,並將被燒死的消息,曼里柯於是就忙去救母。可惜曼里柯救母失敗被擒,並與她關在一起。蕾奧諾拉戴了一只藏毒的戒指來,對伯爵說只要他肯答應放了曼里柯,她願與伯爵成婚。伯爵答應了,蕾奧諾拉趁機吃下毒藥。被釋放的曼里柯懷疑蕾奧諾拉出賣愛情,其時劇毒發作,蕾奧諾拉死在曼里柯的懷裡。伯爵見此情景,立即把曼里柯帶往刑場,讓阿姝芊娜看著她的兒子受刑。曼里柯死了,阿姝芊娜對伯爵說:「那死去的是你的親弟弟,母親啊,我已替妳報了仇了!」




  在威爾第的歌劇作品裡,《遊唱詩人》一直是意大利人最喜愛的歌劇,它的首演比《弄臣》還成功,而且在不少巡迴劇團中,一直都是常演的劇目。不少意大利人甚至讚嘆它為「威爾第的藝術的所在」,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此劇的戲劇張力十分強勁,那充滿報復之心的吉卜賽婦人,讓仇人之子最後殺了由她扶養成人的親弟弟,而一舉報了自己母親和兒子枉死之仇,種種澎湃的劇情張力,加上優美動人的旋律,難怪教熱情的意大利人看得如痴如醉。




  此外,《遊唱詩人》的節奏緩疾有緻,於每幕營造出強而有力的高潮;高漲的情緒與絕美的抒情樂段恰成對比。歌劇中出色樂曲比比皆是,包括有著名的《鐵鉆》和軍團大合唱、女主角的詠嘆調《寧靜之夜》和偉大的戲劇獨唱曲《愛情的玫瑰色翅膀》;《永結同心》是男主角親摯的愛情承諾,而《刑台烈火》則是他激昂的戰鬥呼聲;男中音的《一笑傾心》是首婉轉的情歌;還有吉卜賽女子唱出戲劇性的《火焰沖天》;男低音唱出駭人的敘事曲《邪惡巫妖》;決鬥前刺激的三重唱和兩母子感人肺腑的二重唱;這些樂曲令《遊唱詩人》永遠受人擁戴,成為屹立不倒的藝術作品。




  威爾第於一八一三年生於意大利北部一個農村的窮家庭,父親及母親都不懂音樂,也無力送孩子上學,他只好到村裏教堂的唱詩班去唱歌,跟著教堂的風琴師學習彈奏風琴。後來遇到一位賞識他才華的伯樂,更資助他接受正統音樂訓練,最終成為一代歌劇創作名家。威爾第一生共創作了二十八部歌劇,其中大多數已被列入世界著名歌劇之列,在世界各國上演,除《遊唱詩人》外,其他著名的歌劇包括《那布果》、《弄臣》、《茶花女》、《阿依達》、改編的莎士比亞著名悲劇《奧賽羅》與音樂喜劇《法爾斯塔夫》等。他為意大利的歌劇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為了表彰他的終身成就,米蘭市民在史卡拉劇院前的廣場上建了威爾第的紀念塑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cut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